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个人心得 > 正文
到底要不要写博客了..
2019年10月09日 个人心得 ⁄ 共 1055字 评论数 2

我写博客也有6年多了,自认为更新还算是频繁的。前段时间,一直想要不要继续写博客,今天下面我就来唠叨唠叨。

马斯洛层次需求理论
首先先介绍一个马斯洛层次需求理论,它是鼎鼎有名的人本主义心理学家马斯洛提出了的,马斯洛使用了“生理”、“安全”、“隶属”与“爱”、“自尊”、“自我实现”与“自我超越”等术语,描述人类动机推移的脉络。

生理需求

生理上的需要,也称级别最低、最急迫的需求,如:食物、水、空气、睡眠。

安全需求

同样属于较低层的需求,其中包括对人身安全、生活稳定以及免遭痛苦、威胁或疾病、身体健康以及有自己的财产等与自身安全感有关的事情

社交需求

社交需求属于较高层的需求,如:对友谊、爱情以及隶属关系的需求。

尊严需求

尊严需求属于较高层的需求,如:成就、名声、地位和晋升机会等。尊严需求既包括对成就或自我价值的个人感觉,也包括他人对自己的认可与尊重。

自我实现需求

根据层次需求理论,当你在前面几个层次获得满足之后,通常会追求“自我实现”这个层次。

那写博客能带来什么?
根据这个需求理论,我觉得写博客是属于满足那种自我实现需求。为啥?如果当最底层的需求都无法满足的时候,你是不可能是追求这种需求。比如贫困潦倒时,你还有心情写博客吗?当你忙于生活、爱情和工作时,试问还有心情写博客吗?

那写博客能带来什么?

1、社交需求

写博客能认识不同的人,满足了社交需求。

2、尊严需求

当你完成一篇文章时,会觉得心情愉快。获得评论时,会觉得写文章有人欣赏。

3、锻炼能力

写博客可以扩大你的知识面,加深理解、写作能力。

写博客的坏处
1、需要时间和精力

当你想写一篇有价值的文章,你需要开动大脑,消耗脑细胞,会觉得累。一篇好的文章,往往需要至少一个小时的时间。

2、投入和产出不成正比

写博客是需要域名、虚拟主机和VPS费用,如果是虚拟主机,一年也得200元吧。如果是VPS,一年也要30-60美元左右吧,很大的投入了。说到产出?大多数是广告没人点击,接软文更不可能,收入是0。

那到底要不要写博客?
看你自己,如果喜欢写文章,时间充足,可以写写。

博客该写哪些内容?
生活感想、折腾水文、工作所思,当然尽量要避免政治话题。不能给自己设置门槛,想写就写,不想写,万年不更新都无所谓。博客是你自己的唯一自留地,何必在意别人的想法。

对自己博客的思考
最后,说说我对2019年博客的内容想法吧。过去的几年,一直没输出什么东西,未来,我会把一些对互联网产品的想法写出来,复盘一些东西,看看能不能形成自己的方法论。还有,我写一些不一样的东西吧,权当是对自己知识的梳理,顺便放在博客了。

建伟

目前有 2 条留言 其中:访客:0 条, 博主:0 条

  1. VAN : 2019年10月16日15:34:03  -49楼 @回复 回复

    由于学习需要,今日搜索“科学上网”相关的信息(我是新手^0^),大多不得实质,无法操作,而您的一篇博文恰好解决了我的问题,在此感谢!网络信息是繁杂的,但总有人于此受益 😛

  2. repostone : 2019年10月10日16:08:22  -48楼 @回复 回复

    没想到博主用了那么深奥的理论,还是看自己能不能形成内容吧。

给我留言

留言无头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