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个人心得 > 正文
一定要有复利的思维
2018年09月10日 个人心得, 生活, 生活感知 ⁄ 共 4402字 暂无评论

1

什么是复利思维?

先问一个问题:

假设一张0.04m的普通纸张足够大,将其对折,再对折,如此重复对折64次,大概会有多高。

很多人想,一张纸才多厚呀?薄薄的一层,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对折64次,撑死了也就几层楼那么高,10米?20米?

这已经算是极限了。

而事实是,如果你算一下的话,一张薄薄的纸,对折64次,其高度166020696万公里,这个长度是什么概念?地球到月球的距离,才38.4万公里。

这就是复利思维的力量。

如果你还不能相信的话,再看一个问题:

一片池塘出现了一小块浮萍,它每天增长一倍,预计10天就能长满整个池塘,请问,多少天能长满一半水面?

答案是第九天。

也就是说,你第九天看的时候,才覆盖池塘的一半,但只需一天时间,就覆盖全部了,听起来魔幻,但事实如此。

当你有5000万美金时,你只是个千万富翁,可是只要翻一番,一天之内,你就会变成亿万富翁。

这就是复利的力量。

所谓复利思维,其本质就是:

做事情A,会导致结果B;

而结果B,又会反过来加强A,

不断循环。

2

正如一张纸的对折,每一次都是把之前的结果翻倍;

正如滚雪球,雪球粘上的雪越来越多,变得越来越大,而越来越大的雪球又能够粘上越来越多的雪,如此不断重复,雪球会大到不可想象;

正如财富的积累,当你有了盈余资金,即使不多,只要能产生盈余,

哪怕很低的盈余(例如回报率5%),不断重复,利滚利,长时间下来,也会是一笔很大的资金。

经济学家用一个公式表达复利效应:(1+r)n

R代表你正在做的事,

N代表时间。

当r为正时,例如你每天坚持看半个小时书,也许一天两天,你和别人的差别无法显现出来,但三四十年之后,差异是你想象不到的;

再例如你每天坚持跑步半小时,也许一天两天,你的身体并没有变得多么强壮,三四十年之后,和你同龄的人,有的人也许已经不在了,有的人疲弱不堪,但你还是能一餐吃三碗饭,一口气上六楼不用喘。

只要r为正,即你在做正确的事,时间就会为你带来奇迹。

3

财富福利

在财富积累领域理解复利思维,最好的例子是巴菲特。

大家都知道巴菲特曾经是世界首富,即使是现在,依然是全球富豪榜前十位的人物。

但是很少有人知道,巴菲特一生中99%的财富,都是他50岁之后获得的。

也就是说,50岁之前,他也许就和我们一样,是一个普通的中产阶级,50之后,进入财富爆炸期。

关于财富积累,巴菲特在其 2006 年《致股东信》中,举了一个例子:

从 1900年1月1日到 1999年12月31日,道琼斯指数从 65.73 点涨到了 11497.12 点,足足增长了176倍,是不是非常可观?

那它的年复合增长是多少?

答案是并不让人钦佩,才仅仅只是 5.3%。

这个增长率意味着,你有一万块钱,每年才新增530块钱,不用巴菲特,每个普通人都能做到这个增长,但这个世界只有一个巴菲特,因为只有他能持续数十年地坚持。

有是什么复杂的财富秘诀吗?

并不是,就是很简单的复利思维的运用,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认真做。

如此而已。

4

既然按照复利思维的效应,挣钱很容易,为什么还有很多人挣不到钱?

这里有个很大的误解。

很多人认为复利的核心在于回报率,但其实复利真正的核心在于时间,即使年5%的回报率,100年后,也是一个不可思议的数字。

问题是:有多少人,能持续做到100年每年5%的回报率。

不是能力上能否做到,而是没有这个耐心。

要么觉得回报率太低,不屑去做;

要么觉得回报率太低,摁不住蠢蠢欲动的疯狂举动。

这就是富人和穷人最根本的区别。

大多数人总想着一夜暴富,用最短的时间追求最快速的财富积累,追求过高的回报率。

高回报率意味着高风险率,被骗、亏空、债台高垒,压死了一个又一个普通人;

真正的智者追求财富稳步增长,平衡好回报率和时间,“不要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价值投资理论”等等,说的就是这样。

巴菲特说:“人生就像滚雪球,关键是要找到足够湿的雪,和足够长的坡。”

90年代的股票,10年的房地产,17年的比特币和消费升级,这个时代不缺机遇,只要你用心,有耐心,未必会成为首富 ,但实现普通人的资产增值保值还是不难的。

一夜暴富总是很难的,但慢慢挣钱相对容易很多。

只可惜,这个世界绝大部分人,都喜欢做难的事情,而不做容易做的事情。

希望你不要这样。

巴菲特的财富增长

5

知识复利

复利思维可以用来思考人生,而不仅仅是财富积累。

李笑来当了7年的新东方英语老师,坚持每天雷打不动看2个小时书,2016年12月份,他在得道上线了一个专栏,分享自己学到的知识。

你知道这个专栏最后卖了多少份?105866份,营业额2000多万,不到5个月的时间。

去年,电视剧《欢乐颂2》大火,安迪作为职业精英的形象深入人心,她最突出的一个特征就是,每天都要看2小时书,不管再晚,必须至少看2个小时。

欢乐颂5个女主角里面,也就安迪有看书的镜头。

日积月累几十年,同样的年龄,无论是在气质、认知格局和收入方面,安迪都都比樊胜美高出太多。

6

也许你会觉得,安迪是虚拟的,李笑来离自己太远。

那来说说雷海为吧,一个外卖小哥,在今年的中国诗词大会上击败北大硕士,成为年度冠军。

范雨素,一个普通的家政保姆,去年,一篇《我是范雨素》火爆网络,两家出版社连夜打电话找她出书。

用常人的眼光外卖小哥击败北大硕士,家政保姆成为火热作家,某种程度上算成功了吧。

人们一定会认为,他们背后付出的辛酸,是常人无法想象的。

真的他们背后付出了很多辛酸吗?

记者问雷海为:“你每天的作息时间是怎样的啊?哪有时间看诗词呢?”

雷海为答:“不管工作和生活多么忙碌,时间挤一挤还是有的。

送外卖其实有很多碎片化的时间,这些时间用来背诗词是比较合适的。

比如在商家等餐的时候、在路上等红灯的时候。

这些时间都可以拿来背诗,下午两点半到四点半这段时间,我回到住处换过电瓶,吃过午饭,有那么一个多钟头的时间。

这个时间相对充足,就可以坐下来好好读几首诗词。”

你看,等餐、等红灯、回到住处换电瓶休息的时候,背个把小时诗词。

辛苦吗?好像也没有到挑灯夜战的地步;

辛酸吗?和你等红灯、坐地铁看手机,其实是一样的。

正是这日积月累的一个小时阅读,一个外卖小哥击败了一名北大硕士。

这就是复利的力量。

董卿说“你在读书上花的任何时间,都会在某一时刻给你回报。”

所谓知识复利,就是:

新知识不断成为下一次思考素材的积累,

从而让知识能够不断以“复利”速度快速迭代。

7

健康复利

连续40年没有生病,连基本的感冒都没有,做到这样,难吗?

我一开始以为,难。

如果让我做到连续1年不生病,可能还可以。

但连续40年不生病,连基本的感冒都没有。

难,真的很难。

后来,我看到了张全通的故事,一个76岁的老人,和其它年逾古稀的老人不一样,

张全通首先看起来就不想70多岁的,一身肌肉,虽然不是浑身大块头,但皮肤没有松弛,身体赘肉很少。

更重要的是,张全通对记者说:“我从30岁之后,就从来没生过病,连基本的感冒都没有。”

怎么做到的呢?

每天坚持慢跑2公里,游泳半个小时,即使是冬天也不例外。

“只要海水没有结冰,再冷我都不怕,别人穿着棉袄,我只穿一条泳裤,到海里就跳下去。”

从31岁开始,整整坚持了46年。

这样的坚持带来的回报就是:

他的身体素质和样貌,看起来比同龄人要年轻20岁。

健康也是有复利的,你今天多锻炼20分钟,身体就能得到一分的锻炼,反过来就能促进你明天的工作和锻炼。

其实要身体健康真的不难,一日三餐正常吃,别熬夜,作息规律,每天坚持慢跑和锻炼半小时,难吗?不难,有点心都能做到。

一直坚持,身体就会给你回报。

8

人脉复利

人脉也是一个复利模型。

尤其是在社交媒体如此发达的今天。

职场上有一个说法,叫做“情感银行”。

今天,你损害了一个朋友的利益,即是从“情感银行”中取了钱;今天,你和朋友合作共赢,即是往“情感银行”中存了钱。

“情感银行”其实就是你的人脉资源,一个人“情感银行”中的存储越多,意味着人脉资源越丰富。

但人脉复利讲的是,你是每天在往“情感银行”中存钱,还是每天在从“情感银行”中取钱。

简单来说,一个天天需要麻烦同事的人,和一个天天能给同事带来帮助的人,

在公司同事群中留下的形象一定是不一样的。

人际关系大师斯蒂芬·杰姆提出“微笑原则”,每天早上上班,对每一个同事微笑,

一年后,会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的。

为什么会这样呢?

因为你的微笑所传递之人,又会把对你的好印象扩散出去,并在行为上反馈给你,

例如,在与你共事时更加积极,对你的工作更加包容,等等。

这些反馈会促使你更喜欢微笑待人。

人脉复利的最终回报是,你将会在人群中拥有自己的形象,以至于每当有人提起你,立刻会有人附和说:“他可真不错啊!”

9

复利效应的“临界点”

《道德经》里面说:“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

从复利思维来看,人生很多难题,其实都不难。

为什么很多人依然熬不过去。

因为他们没有熬过那个临界点。

复利效应中,有一个“临界点”,一旦事情迈过这个“临界点”,就会飞速向前发展。

前面的例子中,池塘中的浮萍每天增加一倍,从0到覆盖一半,花了9天,而从覆盖一半到覆盖全部池塘,仅仅只花了一天。

这就是“临界点”。

巴菲特的财富积累可以看出来,从0增长到100万美元,很难,也许需要几十年时间,但过了100万美元这个“临界点”,从100万美元增长到200万美元、500万美元,就变得容易很多。

马云有一句话,可以很形象地描述复利思维的“临界点”:

“今天很痛苦,明天很痛苦,后天很美好。但绝大部分人都死在了明天晚上。”

你也许可以坚持一天两天一年两年每天看书,你也许可以坚持一天两天一年两年每天锻炼,但看不到效果,也许你就放弃了:

“唉,没什么用。”

其实不是看书锻炼没什么用,是还没有到达那个“临界点”。

很多人都知道复利思维,“临界点”在存在区分这个世界的平庸者和伟大者。

10

复利效应的破坏效果惊人

以上,讲的是复利效应的正面效果,一旦人生进入负循环,复利效应的破坏效果一样可怕。

每一次雪崩,都是每一朵雪花施加的重量。

一个事物一朝崩溃,一定是此前无数次的重复错误行为。

每天坚持锻炼半小时,你健康指数在数十年后比同龄人会优秀很多很多;

那么,如果每天都熬夜半小时呢?

也许几年之后,就不在人世间了。

假设一个人的水平是1,如果每天毫无进步,那么一年后,这个人的水平还是1

如果每天进步1%,例如每天看书,锻炼等等,1年后,这个人的水平是:

(1+1%)365=37.38;

反过来,如果这个人每天退步1%,例如坚持玩手机、刷微博,每天熬夜半小时,身体透支1%,1年后,这个人的水平是:

(1-1%)365=0.025

37.38和0.025,差距一目了然。

当然,这只是纯理论和数字的推导。

但这些推导依然有意义,它们会警告每一个人:

即使你每天只错那么一点点,一年,或者十年之后,你的人生轨迹,也许再也无法改变,你会彻底沦丧。

所以,每天努力一点点,用投资大师芒格的话来说:“确保你每天睡觉之前,都比你醒来时聪明一点点。”

剩下的,交给时间,你的人生会进入正循环轨道。

建伟

给我留言

留言无头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