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电脑相关 > 正文
人与人最大的差距并不是出身和天赋,而是有没有自知之明
2015年09月20日 电脑相关 ⁄ 共 2786字 评论数 1

一个人最愚蠢的地方并不在于一无所知,而在于他对自己一无所知的情况一无所知。

多年以来,我都是一个观察者。我观察聪明人,也观察蠢人。我观察成功者,也观察失败者。我观察奇人,也观察常人。我其实很少说话,相比我在观察上所耗费的精力,我表达的力气只不过是九牛一毛。因为我一直深知,我一无所知,我愚笨,且无过人的天赋。我意识到这一点,同时我也意识到这并没有什么丢人的。我现在的一无所知是过去的结果,我一直努力,也将不能在很短的时间里改变这一切。但只要我知道自己一无所知并为之努力,每天我都在前进一点点。而我所观察的人里最愚蠢,最失败,也最庸常的,莫过于那些对自己的状况并不知晓,却还自以为是的人。

事实是,大多数人并不清晰或深刻的明白的一点是,我们所有人对于99%以上的事情都是不够懂的,或者干脆是不懂的。我们每个人的一生都是有限的,我们每个人一出生就会活在无形的桎梏中,这种由出身和天赋决定的桎梏,很多人一生都走不出来。即使走出来,我们的时间仍然非常有限。需要做的事情太多了,一个人一生有无数的社会要求需要去满足,也有无数的社会责任需要去完成。在这两件大事以外,一个人又有多长的时间能用来研究其他的事情?而且,很多的事情,在一定的时间里,我们往往会觉得不过如此,可经年累月,许多的变量涌动,当初的结论可能会被完全颠倒过来。而如果我们总是在匆忙下定结论,那么这些结论就没有经受足够的考验,也就谈不上正确可言。

我去听某画家讲座,他遇到一个不懂的问题时就会说:对不起,这个问题我不懂。我去看某作家出席的活动,有人请教一个她没看过的书她就会说:对不起,这本书我没看过。我去某商人参加的座谈会,台下有观众想请教人生难题,他说:对不起,也许你觉得我人生阅历比你丰富一点,我就可以帮你,事实上我也不具备这个能力。是的,这些人并不能代表真理,但在这些人身上,我看到了他们向真理进发的一种基本态度:我承认我不知道。而你知道根据我的观察,什么样的人常常持和他们完全相反的论调么?一些目不识丁,一败涂地,态度蛮横,不以为然的人。

常有人认为,时代发展,文明进步,科技更新,人比以前更智慧了。对于这种结论,我向来不以为然。时代的前进带来的后果是人与人之间的差距正在以以往前所未有的效率变得更大,精英阶层和普罗大众的距离变得越来越远,这才是事实和真相。一个人因为科技进步和社会公平而多获得的那一点知识,比起以几何倍数剧增的知识总量来说是何其的不值一提。而个人因为多重因素而导致的进步速度的天壤之别,更是在科技的助推下,乘以时间而被拉到无穷巨大的程度。

社会当然在条件上变得更公平了,过去因技术水平不够而导致的知识壁垒,现在被互联网击的粉身碎骨。但差距就没有了吗?且不提一个享受优质教育条件,出身于衣食无忧优越条件的人比起他人还有多大的差别,就算抛开一切客观条件,不同的人摆在一样的情境中,难道结局会是一样的吗?在互联网时代,一个人一年可以读上三百本书,而与此同时,有相当多的人一年读的书不超过十本。有的人每天花费数小时在网上搜集和整理资料,而与此同时,有相当多的人每天花数小时在网上无所事事。有的人结识了无数志同道合的朋友,跨越几百上千公里的距离做公司、做公益、做事业,而与此同时,有相当多的人十几年上网下来,一共也就没认识两个靠谱的朋友,更没有做成一件事情。即使摆在完全一样的条件下,这些人的所作所为和导致的结果,又岂能是一样的?越来越高级和高效率的生产方式和生产力工具,注定将使人的差距拉到越来越大,而且无上限的程度。

技术的进步又岂止是单纯拉大人与人之间的差距?大多数人不仅本来已经处于社会资源和条件的下游,结果还更易沾染上技术进步的负面效应。我们正处在一个信息极度膨胀且极易可取的时代,这一时代带来的结果却并不是全民更加努力的学习和进步,而是更加广泛的自以为是,固步自封,感觉良好,党同伐异,意志涣散,精力损耗。任何人在这一个时代都是看似万能的,因为对于绝大多数事情来说,知道与不知道距离的仅仅是智能设备上的几次点击,了解与不了解只是屏幕上匆忙的扫视几眼,甚至复制粘贴。可这些便利的条件,就等同与知识已为所有人所有了吗?难道只是因为知识就在自己眼前几十公分乃至可以用手去触碰到,学习的难度就降低了吗?难道只是因为不管我水平多低多么无知都可以随意发言,我就天然具备了发言的水平与资格了吗?难道只是因为我无论发了多蠢的言论都会有跟我一样蠢和更蠢的人来支持,我就可以理所当然的继续这样蠢下去吗?我并没有看到技术进步让大家都变得智慧起来,我看到的更多是自以为是起来。而自以为是最大的一个缺点——我多年以来一直反复提醒自己的就是——自以为是,他会让人固步自封,拒绝进步。无论对于已经学富五车还是一窍不通的人来说,这种状态都是一种灾难。

而这种灾难,蔓延在我所见的所有网络世界和所有现实世界的所有地方,除了少数艰难保持独立思索的人以外,大多数人都以为自己可以随意针对任何事发表任何评论或下任何论断,就好像他们谈及的所有事情都不是用故人辛勤的智慧换来的一样。

这样的事实,是如此的真实,如此的广泛,又是如此的残酷,以至于这样的文章发出来,身后必然洪水滔天。但我不在乎,因为我说的事实,又有何所惧?而且最为关键的是,所有一切的虚妄和荒诞,距离真理又何其之近?难道不是因为一个人开始虚心和谦虚,他就开始进步了吗?难道不是因为一个人自知而勤奋,他就开始智慧了吗?难道不是因为一个人反省和谨慎,他就开始变理智了吗?难道他开始精神层面的转变后,不是立即就开始引导现实生活中的转变了吗?总有唯现实论者否定思想的巨大作用,否认一个人在思想层面的积累对于现实生活的帮助作用。一个人从思想上变得理性,变得不盲目,变得有策略的智慧,他就会最大限度的有意义的生活,避免错选和漏选,他将仅仅在生活中就增加许多的满足,减少许多的困扰。许多人生活中毫无必要的苦恼,根本就来源于他错误的思维,而错误的思维来源于盲断结论,盲断结论来源于片面要素,片面要素来源于斜视和视而不见,斜视和视而不见来源于偏执,偏执来源于无知,无知来源于自以为是,没有自知之明。

很多人以为,人与人最大的差距取决于出身和天赋。是的,这两者从出生的那一秒开始,就决定了绝大多数人一生中的绝大多数事情。但是有两点必须要说明,第一,如果一个人拥有足够强大的心智,加上一定的运气,他将可以从绝大多数人中脱颖而出,击破这道屏障,这是毫无疑问且大有先例的。第二,一个人出身与天赋决定的差距,将是有限的,可被丈量的,而一个人因无自知之明和自以为是所导致的愚蠢,是无下限,无标尺,无尽头的。愚蠢这件事,能有尽头吗?

由此所诞生的惊人差距,从古至今,从未失效,一代又一代,人因此被割裂成不同的阶层,也便拥有了不同的人生。而随着时代发展成今天的模样,这种差距只是在进一步拉大。所谓平等,从来只不过是一种幻觉。

建伟

目前有 1 条留言 其中:访客:0 条, 博主:0 条 引用: 1

    查看来自外部的引用: 1

    给我留言

    留言无头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