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电脑相关 > 正文
先做事,再谈别的
2015年09月17日 电脑相关 ⁄ 共 2206字 评论数 3

之前我写了篇日志,说我和朋友立志每天都写三千字。结果不少人就在评论里批评我一天凑三千字没用,不如认真写好几百字。其实这是很多人内心的一道坎。他们要么不做事,一做事就想追求所谓的效率和意义。然而事实上,一天三千字的敌人并不是一篇更有意义的文字,而是一天什么也没有做。所以核心的事情其实是,要先做事,再谈别的。

人都是追求效率的动物,效率其实也就意味着偷懒,因为人就是天性很懒的动物。任何人在做任何事情之前都会想要方法和捷径,尤其是那些真正有意义的事情。由于它们都在改变人且有难度,所以就更需要多快好省的方法来减少勤奋的痛苦和时长。然而在现实世界里,一个人获得正确的方法、大师的指导、高速的捷径等等一飞冲天的例子极少极少,几乎就可以等于没有。而相反,一个人不断在做与不做,今天做还是明天做,现在做还是等会儿做,这么做还是那么做之间不断浪费时间,就像一头蠢驴一样在两捆稻草之间不断徘徊直至饿死的事情是时有发生的,几乎人人和天天都在发生。我就是这方面的高手,所以你不要和我谈这个。

所以正确的方法实际上不是诸葛亮一般的毛扇子一挥,说:再等一等。而是张飞式的毛糙:先冲上去再说!先做了再说,做了试试,做了凑合,不做干什么呢,反正无聊,不如随便做一做啊。不管你心中是以上哪种看似不负责任的声音,我都要说这是中国好声音。

一天三千字,有什么错呢?对于我这种拥有长达十四年论坛灌水经验的人来说,三千字只需要短则三十分钟,长则一个小时就写完了。而这么长时间只够看一部电视剧,玩一局游戏,等一部爱情动作片下完,或是单纯在网上刷刷刷,刷完又发现自己还是什么都不知道。千万不要太过仔细的计算自己每天无所事事和近乎无所事事的时间,那样我们都会发现自己浪费的实在不要太多。不过浪费时间也是生命的常态,所以大惊小怪也大可不必。带着这样的心态来看的话,每天满打满算挪一个小时去写作就完全没有问题了。就算它什么意义都没有又怎么样呢,反正这一个小时也没有意义啊。反之来看,又有什么人可以笃定一小时的写作完全无用呢?记录一下生活,描述一下心情,延续一下思索,展望一下未来,久而久之,意义和效率就来了,如果一开始就抱着意义和效率而犹豫要不要开始,那最后就是什么都没来。

一提到这些观点,我就有好多例子可以举。最让我心服口服的例子来自于我的偶像阿加西,他是一名非常伟大的网球运动员,他的传记我读了很多遍,从中受益良多。他提到他小时候的事情,无论是他父亲(一个拳击运动员)教他的训练方法,起先遇到的教练的培训方式,还是他初中时去的网球学校,甚至于他已经迈进职业网坛时聘用的头几位的体能教练,无一例外都充斥着两个字:错误。有些方法根本就是不科学的,有些是落后的,有些是不完善的,有些甚至根本就是对运动员有害的。但即便如此,阿加西还是一路成长了起来,拿到了一次又一次都冠军,并最终遇到了正确的人,还在自己35岁时打进了美网决赛,创造了职业网坛几乎不可能的奇迹。阿加西并没有在最一开始就做到足够有“意义”和“效率”的事情,他只是不断简单重复而已,重复时间长了,他的奖励才姗姗而至。

以前我有篇日志里有句话收到不少人的共鸣,我说:在一个平庸的环境里,一个错误的方法也有可能使你排到第一。很多人理解意思只理解了一层,即在平庸的环境里拿第一也没有什么好骄傲的,因为方法是错误的,而错误的方法和在平庸环境里的第一会让一个人在丧失前进动力的同时与真正的尖端高手拉开越来越远的差距。但这句话其实还有另一层意思,那就是即使在平庸的环境里,拿到第一也是必要的,只有先崭露头角,才有可能见识到更出色的人,掌握到更出色的方法。很多事情甚至是这样的,等你拿到第一,不等你主动追求,自然会有更高层次的人来帮你,就像阿加西当年的经历一样。

还有一个例子更近一些,是我住区附近篮球场上的一个大爷。那个大爷打球的姿态可好笑了,就像有人用绷带缠住了他的后背一样不协调。但他无所谓啊,他就一直来投,一直投,有时候我骑车路过那块场地,上面谁也没有,就他一个人在那投篮。后来打球的时候我发现他投篮开始变准了,虽然总体还是很不准。再过两年我发现社区打篮球比赛,他居然是正式队员了,虽然他的职责是防守,不是投手。然后我就又想起来很久以前在土豆上看的一个学生自己录的视频,内容是门卫老大爷的神3分。那个老大爷也是天天年年练习倒马桶式投篮,最后3分球越来越准,越来越准,比大学篮球场上的大多数学生还准。你说他们的努力没意义吗?虽然他们的结果并不一样。但说到底,他们都健康运动而且快乐了,这个意义和效率就已经很大了。

所以下次想想看,做事还是远比不做好,反正闲着也是闲着,为何不做呢?我始终有一种信念,做了必有结果,功力必不唐捐。这是我的信念,当然我没法指望人人都有。我坚信当我像老大爷那样坚持练习投篮,总有一天我会成为倒马桶式的3分球大师,而且这其中我还在不断校正自己的姿态学习新的方法,我纠正自己的能力可比老大爷强多了,那么最后我的姿势可能就不是倒马桶式的了。

如果实在不想做,那就让自己的态度变得随意一些,张飞一些吧。不要太认真了,认真有时候只是在把一个人往放弃和懈怠上推,因为人天生总有对各种有意义事情的抗拒心理。或者像我一样,每天规定自己必须完成一件事,哪怕只有一件事也足够了。一天三千字,这就是我需要完成的。我坚信当我日复一日的完成这样一个目标,我的生活也将随之变得稳固、平和、健康、厚重,这又是我的另一个信念了。

建伟

目前有 3 条留言 其中:访客:0 条, 博主:0 条

  1. 沙扬娜拉网 : 2015年10月06日19:02:12  -49楼 @回复 回复

  2. 我要找干爹 : 2015年10月03日10:09:05  -48楼 @回复 回复

    顶一个先吧

  3. 川音.大量招YY主播,星探 : 2015年09月18日14:50:14  -47楼 @回复 回复

    http://www.rosi.in 川音娱乐(白菜)个人博客 求互链接!!!

给我留言

留言无头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