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电脑相关 > 正文
在这个数字监控时代,人和物体仍然能够莫名其妙地消失
2014年03月26日 电脑相关 ⁄ 共 1230字 暂无评论

一架商业飞机怎么会失踪?在这个超级互联的时代,一架飞机怎么能躲过有十几个国家政府参与、使用了世界上一些最先进监控技术的长达一周的搜索,在地球上消失得无影无踪?

马来西亚航空公司370航班的失踪,除了给人们带来现代航空灾难的恐怖和悲痛的熟悉感外,也让人们感到不同寻常的恐怖,恐怖的原因是事情令人吃惊:在我们这个数字监控时代,人和物体仍然能够莫名其妙地消失。马航班机的失踪与我们这个时代标志性的感觉完全相悖,那个感觉很具确定性,即我们随时随地都在处于监视之中,不管是好还是坏,我们被一个大网绑定,永远不会失去联系。

结果却证明并非如此。在这个世界上,还一些地方不在网内。这提醒我们,或者说,这好歹提醒了我,虽然我们对总是在不断地被跟踪尽可能地表示失望,但是,可以在地图上标出一个人的位置,往往让人感到一种深深的安慰。

这些天,航空专家们纷纷出面来解释一件在2014年似乎是不可思议的事情。当你在大洋上的高空时,你也许是在一个盲区中飞行,那里是世界上少有的几个你不受监视的地方。

在大洋上空的飞机不在雷达的探测范围之内;虽然它们的位置能被叫做应答器的机载设备跟踪,但应答器可能失灵或被飞行员关掉。在深海上空没有Wi-Fi,也没有手机信号。乘客的手机无法工作,电子设备也没有互联网连接,能让他们把自己的位置报告给遥远的数据中心。一架在大洋上空飞行的飞机在地图上没有定位。一旦发生问题,它可能在全世界的集体视线中消失。

过去几年中,我飞过几次国际航线,每次我都想过这种断开的状态,一开始有点害怕,之后随着飞行的继续,我感到的是越来越多的开心。那个时候,你的上司没法给你发短信,你也因为技术的限制而不能与世界分享你所有的经历,你终于能自由地体验生活,以一种人们觉得生活应该被体验的方式:不受影响的、非共享的、从闪烁的屏幕前解放出来的方式。这也是无互联网区最近变成了一种新时尚的原因。

但是,在现实中,这个故事更为复杂。你说你讨厌被跟踪。但是每天,通过每次地图搜索、每次提交的“找我的手机”(Find My Phone)请求,你主动邀请卫星和服务器的全球网络来确定你在地球上位置。你这么做,是因为它很方便,但也因为你从电子连接中得到了安慰,因为你在地图上看着孩子向学校走去时,能给你带来一种他一切安好的确定感。

如今,如果出了什么事,人们的第一直觉是在社交网络上发短信,或是通过某种数字烟雾弹,询问情况。据中国媒体报道,马航370班机上的乘客家属也有同样的直觉。整整一周中,他们一直在给亲人的手机打电话、发短信。当他们打电话时,他们听到了手机铃声,这给许多人带来希望,认为乘客的手机依然联在网上,因此可能被官方跟踪。

尽管我们知道使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会很容易地让我们成为政府和公司的监听监视对象,但我们依然在使用这些工具,如果这听起来很疯狂的话,可以这样来解释。在最基本的层面,这些设备让我们相互保持联系,而且我们愿意为保持这种联系付出隐私和理智上的极大代价。因为,一旦失去联系,那太可怕了。

建伟

给我留言

留言无头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