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生活 > 正文
打鸡血
2013年05月18日 生活, 生活感知 ⁄ 共 1394字 评论数 1
 
1.问自己,【我要什么?】
这是最短的一条,也是最没有系统方法的一条。虽然这个重心一点点在变,但其实看它变化,并记起几年间不断追逐的过程,已经成为了一种鼓励和财富。我不怕愚蠢,怕不知悔改,怕不思进取。
2.莫顾影自怜
——是不是总觉得自己怪自己、抱怨抱怨以后,别人就不好骂你了?醒醒吧,愚蠢和错误总是要付出代价的,这很公平。另外,指望别人怜悯不是一件很卑微的事情么?
我喜欢一种小小的比喻:我们都是在大雨里行走的孩子。到处都是雨,哭泣也没有人听得到,更没有父母会出来帮你,所以当哭成了浪费力气,当坐下撒娇成了自杀,那么只能怎么来着?走起?
3.从【为什么不开心】到【现在能做些什么】
一定会在某个时刻,或是工作千头万绪,或是与人发生了什么,或是希望落了空的时候——你不开心了。
最早,把这种状态当成【自然而应该去”忍“受的】。确实,可能忍一两天就好了——可惜,现实和我们想象中的【可能】一般都南辕北辙。
人在低沉的时候,总非常愚蠢。所以越不开心的时候,越容易干出让自己更不愉快的事情。
这个时候,我总强行问【你,为什么不开心】
然后坐在桌子前,拿一只笔,像分析病人一样分析自己的生活:
(1).是不是有一些琐事,虽然简单,但是一直没有做,所以【担心】就始终挂在心里,藏进后台运行了?好比学生证注册、一个合同要找老板签字、周X要跟亲戚去吃饭、家里还有好多碗没洗、桌子太乱没有收拾?
——往往这种问法能解决相当多的问题。因为如果总在做【重要的事】,那么不重要的事情就会积累下来,给自己造成很大心理负担,这种放在后台的东西特别麻烦。
(2).如果不是因为琐事,那么就应该是重要的方面卡住了吧?是工作么?是生活么?那么之前幻想,或者说理想的情况应该是什么样子?
——这一步就是要问出症结在哪里。平时只是”想“的时候,会想到一大堆麻烦,但是在纸上回答时,会发现写下某一个烦恼之后,自己豁然开朗了。所有的问题说白了都是【事情跟之前想的不一样】的一种特例嘛。我常提醒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以方便自我审查,看看自己的努力和目标否在背道而驰。
(3).最后再问一个问题,【下一步,最紧邻的下一步,明天,我能做些什么?】
——《美丽心灵》里面Nash的某句台词好像是:怎么解决我的病,这是一个问题,而我的脑子就是解决问题用的,(所以不用担心)。这一年多来,对这句话心有戚戚。最后,在纸上写下的东西,就是你马上要做的。有可能是【现在就收拾一下屋子】,也有可能是【我该真正沉下心来好好学一学这方面的理论】。
4.如何行动起来?
知道自己下一步要做什么,其实对于某些懒鬼(因为想装逼,想让自己开心,所以我觉得自己已经不是了),问题还是很大的——因为行动力太差了。
说正经的,行动力匮乏常常有这样几个特点:
(1).事前特别喜欢想各种难处,然后用自己想象的难处来折磨自己的行动力,让自己变得犹豫和软弱。
——有句话说的好,脑子里预先想象的,往往是一件事情里面最难的部分,其实,真正开始做了就没什么大不了了。我相信大家都是有体会的。重要的是要笃信这一点,真正地用到实践里去。
(2).体力太差,一些需要很长的时间精力的活根本完成不了,半个小时就喊累了。
总结一下:你要是真想做一件事儿,你一定能找到方法;如果你不想做,一定就能找到一个理由。每个打辩论的家伙相信对这句话都深有感触吧。我这里吐槽一下:理由顶个球啊!!!!
 
建伟

【上篇】
【下篇】

目前有 1 条留言 其中:访客:0 条, 博主:0 条

  1. drug rehabs alcohol detox : 2014年08月13日12:49:36  -49楼 @回复 回复

    I’m seldom interested in reading topics in this world since they are commonly monotonous, nonetheless this material is distinctive. I’m very amazed together with your writing as well as your initiatives.

给我留言

留言无头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