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电脑相关 > 正文
国内互联网根域出现重大故障
2014年01月21日 电脑相关 ⁄ 共 1169字 暂无评论

1月21日消息,今日下午15:10左右,有网友称国内众多网站出现无法访问的现象。据部分网站管理员称,此次断网是因国内域名解析的根服务器出现问题,导致大量网站域名解析不正常。

故障具体表现在域名访问请求被跳转到几个没有响应的美国IP上,不同省份的用户均出现不同程度的网络故障。据悉,原因可能在于目前国际节点出现故障,国内三分之二DNS处于瘫痪状态。

最新消息

据@DNSPod 介绍,目前根已恢复正常,但是后续还会存在以下问题:根虽已恢复,但还有返回错误IP地址,因为各地有缓存,所以部分地区可能会持续12小时。

DNS域名解析系统瘫痪

今日下午,有网友反映国内众多网站出现无法访问的现象,例如部分地区的百度、虎嗅、易迅、京东、优酷等网站。据悉,辽宁大连网通,打不开朋友网和部分视频网站,稍微复杂网站也不行;厦门电信网友反映,百度,京东,知乎全都打不开。

值得注意的是,DNS域名解析系统是整个互联网系统中最薄弱的环节,此前曾出现过多次因为DNS系统故障导致的大面积网络瘫痪。

技术原理

据了解,根服务器主要用来管理互联网的域名指向。用户在输入域名的时候,域名服务器负责将域名解析为需要访问的服务器的IP,从而完成网站的访问。

比如用户在浏览器的地址栏里输入www.ifeng.com ,用户的计算机就会访问系统中设置的DNS服务器的地址,从DNS服务器找到www.ifeng.com这一域名对应的IP地址,完成访问过程。

全世界只有13台,这13台根域名服务器中名字分别为“A”至“M”,其中10台设置在美国,另外各有一台设置于英国、瑞典和日本。

“简单的说,我们访问baidu.com域名的网站先要指向根服务器,根服务再将用户指向.com服务器,.com的解析服务器在把用户指向baidu.com。”一位DNS技术专家解释说,这次的问题仅出现在中国,说明全球根服务器并未出现问题,问题很可能是国内网络运营商。

DNS是域名系统(Domain Name System) 的缩写,是因特网的一项核心服务,它作为可以将域名和IP地址相互映射的一个分布式数据库,能够使人更方便的访问互联网,而不用去记住能够被机器直接读取的IP数串。

临时解决办法

因为此次出问题的域名解析服务器在国内,用户可以将域名解析更改为国外的服务器即可解决问题,其中最著名的国外域名服务器为谷歌提供的公共服务。

① Windows用户打开网络控制面板,选择更改适配器设置,选择网络连接,点击右键属性。选择TCP/IP属性,打开将DNS服务器地址更改为手动设置,填入谷歌的8.8.8.8和8.8.4.4可以正常访问。

② 如果还是还不行,可以打开运行栏,输入cmd,回车,调出命令行。输入ipconfig /flushdns 刷新下本地的DNS缓存,就ok了。

③ 在国内服务器恢复之后,再改回原来的自动获取DNS服务器地址。

建伟

给我留言

留言无头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