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电脑相关 > 正文
关于【考试禁止使用透明胶带】
2014年06月06日 电脑相关 ⁄ 共 1221字 暂无评论

无论是在平时的作业还是在各种正规的考试中,偶尔不小心写错了应该说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谁能确保一点错误不犯就一写到底呢?写错了当然就得改正,擦掉原来错误的,再写上正确的,“擦”就得用工具,一般自然是橡皮,毕竟作业、试卷可不像电脑上写错了可以很方便地动动鼠标搞定,因为现在学生普遍使用的都是黑色或蓝色水的笔,那错误的痕迹要想清理起来还真不是一件很简单的事。不知道是现在的水笔质量太好了,还是橡皮质量太差了,或是学生的“清理”技术退步了,总之要想收拾干净还真得要费一番工夫的。我曾看到过学生用了九牛二虎的力气才用橡皮擦完一段写错的话,可正当他准备重新书写时却发现那原本就不怎么厚的纸在他的反复擦拭下已经“透亮”了,用笔一点干脆“通”了,最后无奈地在试卷上打了块“补丁”,不仅浪费了很多时间,而且好好的卷面变得很难看,要是在中考中会不会算做“标记”而作为“作弊论处”都不得而知了。

学生们显然早就发现了这个不便,好在他们有的是创造力,估计没人说得清楚到底是谁首先想到了用透明胶来代替橡皮,透明胶的本来作用应该是做“粘合”用的,比如纸撕坏了的话用它能给粘上,可是聪明的学生却把它用到了清理那些写错的字上,只要把透明胶撕下来粘在写错的字上,然后用手抹实了,再回头一拽,哈哈,多长的一条“错误”跟着透明胶从纸上剥了下来,要是原来字的颜色很深,最多再重复一次,肯定能很快清理的,比起橡皮可以说是既省时而效果又好,所以在学生中透明胶渐渐取代了橡皮而成为清理错误的首选工具了。

可是,也记不得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学校在考试时都会通知“禁止使用透明胶”了,据说原因是有些“聪明”的学生又发明了透明胶的另一种用途——作弊,这透明胶怎么作弊呢?原来只需把答案写在纸上,再当成“错误”一样“清理”在透明胶上,然后别的同学以“借用透明胶”的理由就顺便把答案也“借”过去了,真是“神不知鬼不觉”啊,可这么“聪明”的伎俩还是被老师识破了,于是就有了“禁用通明胶”的规定了。很多透明胶的“正当使用者”们也因此受到牵连,只能“望胶兴叹”了,可是在实在需要修改时还是会冒着被发现的危险拿出来“粘”上一下再迅速地收起来,跟做了小偷一般的慌张和心虚。

现在想想,透明胶能被用来做这件属于橡皮的事,初看起来还真有点“狗拿耗子多管闲事”的嫌疑,可真的看了学生的使用,你就会发现其效果还真的好过橡皮许多,即使一大段写错的“垃圾”,几下一粘基本干净,比使用橡皮快多了,也干净多了,尽管纸也被剥了一层,但基本上还是能正常书写的,看来这“狗拿耗子”的本领还真的强过“猫”很多了。既然这样,我们怎么可以因为有的学生利用其作弊就“禁止使用”呢?难道使用橡皮就不可以“传递信息”吗?我们在杜绝作弊上非得要采用“禁用透明胶”的手段吗?最起码把规定改为“禁止借用透明胶”不也可以吗?汽车上路行驶是有可能撞上人的,可我们也没有因此而规定“禁止汽车上路”啊!

“一刀切”的做法,有时候是很武断的,而武断是很容易造成错误的!

建伟

给我留言

留言无头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