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电脑相关 > 正文
SMART法则网站策划
2014年05月14日 电脑相关 ⁄ 共 1130字 暂无评论

决定一个网站能否成功的因素有很多,网站的前期策划是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因素之一,其中前期策划最主要的功能是确立网站的目标。网站确立目标不是一个很简单的事情,人们经常会犯一些基本的错误,即过于理想化、不符合客观情况、不容易执行落实,因此计划容易变成一种“美好的愿望”而已。在20世纪70年代,一位美国人为设立目标做出了一个简单而容易遵循的规则:SMART法则,这个法则,可以成为确立网站目标的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

SMART法则要求所制定的目标要达到五个标准:明确性、衡量性、可实现性、相关性和时限性(Specific, Measurable, Attainable, Relevant, and Timely)。

明确性——这里指的是目标一定要明确的, 不能够模糊。例如:“恢复身材”,这就是一个笼统的目标。一个有明确性的目标应该这样表述,“每周去三次健身俱乐部健身,持续52周”。一个明确的目标完成的几率更大,因为它已经确定了具体的参数和限制条件。

衡量性——目标的可度量性。制定的目标一定是可以度量的。怎样才能确定你的目标是不是具有衡量性呢?你可以问自己以下几个问题:要花多少时间?一共有多少?我怎样才能知道目标已经完成了?等等。当你在衡量进程的时候,你就可以控制目标完成的情况,每次完成了进程中的一个小目标就会带给你成就感,促使你更加努力地去完成既定目标。

可实现性——目标的可实现性。一个目标必须是可以实现的,或者说经过努力是可以实现的。你的目标要客观,要是你能力范围内可以达到的。换句话说,目标要现实。你可以问问自己这个问题:怎样才能完成目标呢?

相关性——目标必须和其他目标具有相关性。 即一切努力都是为了一个结果,而不是为了行动。打个比方,一家网店的目标是“在下午两点之前卖出75个金枪鱼三明治”。这个目标够具体,也可以衡量,还具有可实现性,但是不具有相关性,因为对于一家网店的创业者来说,他的目标应该是如何通过在线交易来获利。

时限性——目标必须具有明确的截止期限。 即一个目标只有在一定的时间内达成才有意义。给你的目标一个确定的完成时间,这会有助于你集中精力完成目标。时限性的要求可以帮助你避免因为日常琐事而耽误了你完成目标的进度。

SMART法则

对于一个网站策划来说,我们建站之前一定要先问自己五个问题:

1、我想要建立一个什么样的网站?

2、怎样才算成功建立了这个网站?

3、我能否把这个网站建立起来?

4、我建立这个网站的目的是什么?

5、我什么时候能建好这个网站?

想好了这五个问题,我们对于这个网站的前期策划思路就有了,接下来的事情就简单了,就是如何更好地实现这个目标。目标想明白了,那些原本看上去遥不可及的目标最终会变得唾手可得,不是因为你的目标变小了,而是因为你知道了如何去实现这个目标。

建伟

给我留言

留言无头像?



×